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技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文章正文

国际权威杂志《Hepatology》在线发表我校江苏省免疫与代谢重点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 10:27     点击:

近日,我校江苏省免疫与代谢重点实验室郑葵阳教授团队以徐州医科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在国际权威杂志Hepatology(中科院1区,Top 期刊,IF14.971)在线发表题为《Roles of trained immunity in the pathogenesis of cholangiopathies: a novel therapeutic target》高水平长篇综述文章。团队青年教师颜超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Stephane Koda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郑葵阳教授、汤仁仙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链接: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1395

 胆道疾病是指由病原体感染、免疫失衡、先天性畸形等各种原因导致的胆道系统的疾病,可造成胆汁淤积,进一步影响肝脏功能,常引发胆管周纤维化、肝硬化,进而诱发胆管癌,目前尚无有效药物进行治疗。该论文详细阐述了训练免疫(也称固有免疫记忆)在各种胆管疾病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揭示了训练免疫中相关分子作为胆管疾病的潜在分子靶点,为进一步寻找治疗该类疾病的有效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研究方向。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论文合作者、欧盟科学院院士、斯宾诺莎奖获得者、训练免疫研究领域的开拓者、荷兰奈梅亨拉德堡徳大学Mihai G Netea教授对本论文高度赞赏,认为开拓了训练免疫的研究范畴,提出了令人振奋的研究假说;在评审过程中,审稿人也认为该论文为治疗相关胆管疾病提供了新的方向,为训练免疫在胆管疾病领域的应用拉开了序曲。

 荷兰奈梅亨拉德堡徳大学Mihai G Netea教授、该团队青年教师于倩副教授、张蓓蓓博士以及硕士研究生武婧对本文亦有贡献。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徐州医科大学人才启动基金、ERC Advanced Grant、以及Spinoza grant of the Netherlands Organization for Scientific Research等项目的资助。

 近年来,江苏省免疫与代谢实验室以国家、地方重大需求为导向,从交叉学科入手,立足于免疫与代谢、微生态和肠-脑轴调节在相关重大疾病中的基础与应用开展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4项,省部级以上人才项目15人次,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高校自然科学研究类)一等奖、淮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励,在GLIAJ NeuroinflammationFASEB J等国际主流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徐州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