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技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动态 > 正文 >

文章正文

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科学技术处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 09:01     点击:

近日,我校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郑骏年教授、白津教授团队,在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促进癌症转移的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研究成果以“Methylation of EZH2 by PRMT1 regulates its stability and promotes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为题,于202097日发表于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杂志(中科院分区:生物一区 Top期刊)。该论文第一单位为徐州医科大学,团队青年教师李中伟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郑骏年教授和白津教授为通讯作者。此项工作首次发现PRMT1介导EZH2蛋白发生精氨酸甲基化修饰,这对于理解EZH2的翻译后修饰调控网络具有重要创新意义。

该研究揭示了一种新的EZH2翻译后修饰调控机制,运用体内体外甲基化实验、甲基化质谱位点鉴定和EZH2蛋白空间结构位点分析等方法,发现PRMT1直接催化EZH2R342位点发生非对称性二甲基化修饰(meR342-EZH2),甲基化修饰的EZH2抑制CDK1EZH2的磷酸化修饰,以及后续TRAF6EZH2的泛素化降解,从而增强EZH2蛋白稳定性。该研究还发现甲基化修饰的EZH2促进乳腺癌细胞体外迁移和体内远端转移。该研究还阐明meR342-EZH2的表达和乳腺癌患者的不良预后呈正相关性。这项研究表明:发生精氨酸甲基化修饰的EZH2meR342-EZH2)可能是乳腺癌远端转移诊断和治疗的潜在靶点。

说明: http://www.xzhmu.edu.cn/__local/0/31/39/D7ED6CF5A209F5229AE75634F53_85397759_E0B1.jpg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20-00615-9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徐州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