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技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文章正文

我校江苏省骨髓干细胞重点实验室在《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发表最新研究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15:59     点击:

 

    近日,我校江苏省骨髓干细胞重点实验室(血液病研究所)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以徐州医科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在移植领域权威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中科院分区:医学1区,移植1区,Top期刊;CiteScoreTransplantation#2/36Pharmacology (medical)#4/237)以论著形式在线发表题为“PD-1 antibody and ruxolitinib enhances graft-versus-lymphoma effect without increasing acute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in mice”的文章。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潘彬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尚龙梅,通讯作者徐开林教授。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面临的一个棘手难题是如何有效分离移植物抗宿主病和移植物抗肿瘤作用。该研究发现移植后联合应用免疫检查点PD-1抑制剂和JAK激酶抑制剂芦可替尼可有效减轻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而不损害移植物介导的抗肿瘤作用,增加移植受者的无病生存时间,同时揭示了该联合治疗策略调节T细胞功能耗竭是其发挥作用的关键机制。负责审理该论文的两位编辑和多位审稿人均认为该研究为后续开展临床转化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T细胞耗竭在aGVHDGVL分离中的作用”的资助。

潘彬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从事造血干细胞移植和移植免疫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AMA Oncology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Biology of Blood and Marrow Transplantation等专业领域杂志发表SCI论文13篇。最近江苏省骨髓干细胞重点实验室科研不断传出好消息,今年继LeukemiaJAMA Oncology之后,近日又在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上发表论著,标志着我校造血干细胞移植方向的研究工作在迅速推进。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徐州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