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技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文章正文

我校神经系统疾病研究所在Oncogen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科学技术处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6日 16:04     点击:


近日,我校神经系统疾病研究所在脑胶质瘤的靶向治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Radiation-induced YAP activation confers glioma radioresistance via promoting FGF2 transcription and DNA damage repair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Oncogene(中科院1区,Top期刊)上。

胶质母细胞瘤(GBM)是人中枢神经系统中致死率最高的原发恶性肿瘤,平均生存期只有14.4个月。尽管放疗是GBM最常规的非手术治疗方法,然而,由于放疗抵抗的存在,GBM的放疗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发现GBM放疗抵抗的分子机制并设计新的治疗方案以提高脑胶质瘤的放疗效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周秀萍教授团队和于如同教授团队既往的一系列研究发现YAP促进脑胶质瘤的恶性进展,是潜在的分子治疗靶点J Exp Clin Canc Res 20172021。在最新的研究中,他们发现在放疗之后YAP从细胞浆转位至细胞核中,进而促进FGF2的转录和分泌,FGF2是新发现的YAP靶基因。分泌的FGF2激活MAPK-ERK通路促进损伤DNA的修复,从而导致脑胶质瘤的放疗抵抗,阻断YAP-FGF2-MAPK通路能够增敏脑胶质瘤放疗效果。

徐州医科大学神经外科博士生张宇和王岩为共同第一作者,周秀萍教授和于如同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388-021-01878-3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徐州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