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技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文章正文

刚刚,我校捧回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为难治性白血病提供诊治新策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14:33     点击: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会上,我校作为第二单位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共同完成的“难治性白血病诊治新策略的建立与临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表彰。

课题组成员张曦、李忠俊、曾令宇、高蕾、张诚、高力、孔佩艳、冯一梅等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奖励大会。

白血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其中难治性白血病病情凶险,死亡率高,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和生命。为解决其耐药机制不明、缺乏安全有效治疗手段这一国际医学难题,项目组在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2项课题支持下,由陆军军医大学和我校组成团队,历经20年艰苦攻关,从“微环境重塑”这一新的角度出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该团队在研究中首次揭示白血病微环境“庇护”和损伤新机制,提出“微环境重塑”新思路,为探索逆转难治性白血病耐药和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安全的临床诊治新策略奠定基础;基于微环境“庇护”机制,创建难治性白血病精准筛检和逆转耐药新技术,提高难治性白血病的检出率和临床疗效;立足“微环境损伤”修复,建立难治性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并发症防控新技术体系,显著提升了移植安全。

项目组牵头制定了基于“微环境重塑”的难治性白血病诊治新技术,完成了基于微环境重塑的难治性白血病国内最大规模病例诊治研究,2年总生存提高21.5%,临床治愈65.1%,显著降低了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等并发症发生率,为难治性白血病这一医学难题的解决提供诊治新策略,构建了创新技术体系。

本项目发表论文513篇,其中中文期刊351篇,SCI论文162篇,总影响因子777.272,最高IF: 32.956。被《科学》(《Science》)、《临床肿瘤医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等国际顶级期刊引用;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4项。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其中博士后,博、硕士研究生75名,进修生238名。主编专著4部,副主编3部。执笔制订我国行业指南3项,参编15项。举办国际会议5届,国家级学习班16次,在国际、全国会议主题报告237次。

此外,该项目相关研究成果还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其中获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获教育部/军队科技成果二等奖4项。成果在苏州大学附一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等全国300余家单位医院推广应用,其创新特色和疗效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推动了本学科领域的科技进步,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保障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州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是国内重要的血液病诊疗中心之一,诊疗方面以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为基础,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CAR-T等靶向新型治疗,逐步形成了国内具有鲜明的特色的诊疗中心。学科同时重视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在GVHD防治、复发难治性白血病分层管理、多发性骨髓瘤耐药机制及淋巴瘤精准化治疗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1项重点项目)、省部级等百余项基金资助,研究成果在JAMA Oncology、Lancet Haematology、Leukemia等国内顶级杂志发表。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医院STEM排名中,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在1633家参评医院中脱颖而出,均排名第16,充分显示了国内同行对血液科在该领域工作的认可。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徐州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