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技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文章正文

江苏省免疫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在国际权威杂志PNA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08:04     点击:


近日,徐州医科大学江苏省免疫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郑葵阳教授团队以徐州医科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在国际权威杂志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中科院1区杂志, IF11.205)在线发表题为《Csi-let-7a-5p delivered by extracellular vesicles from a liver fluke activates M1-like macrophages and exacerbates biliary injuries》最新研究成果。该论文通讯作者为我校郑葵阳教授、汤仁仙教授和颜超副教授,第一作者为本团队颜超副教授、2021届硕士研究生周倩扬和2020届硕士研究生武婧。

华支睾吸虫是一种危害严重的人兽共患寄生虫,可造成胆汁淤积、严重的胆管炎、肝内胆管周纤维化、诱发胆管癌,在我国流行广泛。但迄今对其致病机制缺少深入了解。该团队运用高通量测序、虫体基因沉默(RNAi)、双荧光素酶报告实验等技术首次鉴定了华支睾吸虫来源的miRNA Csi-let-7a-5p并证明可经胞外囊泡转运至宿主巨噬细胞,通过靶向抑制 Dectin-1 SOCS1 的表达,激活 M1 型巨噬细胞进而促进肝胆管炎性损伤。该研究较为深入地阐明了华支睾吸虫导致胆管损伤机制,对于进一步揭示其致病机制和防控该病具有重要意义。PNAS主编及审稿人对本研究的创新性和研究价值均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研究揭示了华支睾吸虫感染致胆管损伤/修复的新机制(“provides new information about the mechanisms involved in biliary injuries caused by the liver fluke C. sinensis),对本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a significant advance in the field”)。

近年来,江苏省免疫与代谢实验室以国家、地方重大需求为导向,从交叉学科入手,立足于免疫与代谢、微生态和肠-脑轴调节在相关重大疾病中的基础与应用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HepatologyMicrobiomeCancer ResearchTheranostics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申报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

附文章发表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46/e2102206118


华支睾吸虫通过胞外囊泡Csi-let-7a-5p促进M1巨噬细胞活化加剧胆管损伤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徐州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