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技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文章正文

神经系统疾病研究所在国际权威期刊Neuro-Onc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11:35     点击:

近日,我校神经系统疾病研究所在脑胶质瘤的分子机制与靶向治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 FRK inhibits glioblastoma progression via phosphorylating YAP and inducing its ubiquitylation and degradation by Siah1 为题,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神经肿瘤学学会的官方期刊Neuro-Oncology(中科院1区,Top期刊)在线发表。

研究团队发现非受体酪氨酸激酶Fyn相关激酶(FRK)通过促进经典E3泛素连接酶Siah1的招募来磷酸化和破坏YES相关蛋白(YAP)的稳定性,从而抑制胶质母细胞瘤(GBM生长YAPFRK新的底物,而Siah1YAP新的E3泛素连接酶GBMFRKSiah1的缺乏会导致YAP的积累和激活,从而促进GBM的进展。该团队的研究表明FRK-Siah1-YAP轴对GBM恶性进展至关重要,以该轴为靶点是一种潜在的GBM治疗策略。徐州医科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徐医附院神经外科王岩博士、硕士研究生王凯、付佳乐为第一作者,周秀萍教授于如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我校神经系统疾病研究所研究团队在于如同教授和周秀萍教授的带领下,依托的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点,实验室团队是国内以专门研究脑胶质瘤为特色的科研团队开展脑胶质瘤分子机制与靶向治疗的研究已有202016年获得江苏省医学创新团队2017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江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研究成果近年来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件。



                                           


原文链接:
FRK inhibits glioblastoma progression via phosphorylating YAP and inducing its ubiquitylation and degradation by Siah1 - PubMed (nih.gov)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徐州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