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技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文章正文

我校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发现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潜在药物

作者:白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09:14     点击:

近日,我校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郑骏年教授、白津教授团队,在抑制SARS-CoV-2病毒感染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目前该研究以“GSK3326595 is a promising drug to prevent SARS-CoV-2 Omicron and other variants infection by inhibiting ACE2-R671 di-methylation”为题,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杂志(JCR一区)。此项研究为新冠病毒最强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感染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候选药物。该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均为徐州医科大学,李中伟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郑骏年教授和白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填补了我校在新冠防治领域研究的空白!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Spike1刺突蛋白的RBD结构域与ACE2结合感染宿主细胞。该团队通过前期筛选和后续验证,首次发现PRMT5的特异性抑制剂GSK3368595能够明显抑制新冠病毒Spike1刺突蛋白与ACE2受体结合,从而抑制新冠病毒感染宿主细胞。还进一步阐明其中的分子机制:即GSK3368595通过抑制PRMT5ACE2的精氨酸R671位点的甲基化修饰,进而抑制RBD-ACE2的结合,最终抑制新冠病毒感染。这对于理解新冠病毒感染和防治有重要创新意义。

小分子抑制剂GSK3326595目前已进入癌治疗的临床II期试验,是一个上市前景很好的抗癌药物。该团队在研究中发现该抑制剂能够抑制新冠病毒OmicronDelta Beta等多种变体与ACE2受体的结合,说明GSK3326595抑制新冠病毒感染具有普遍性。此外,该团队申报的PRMT5抑制剂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相关发明专利,已获得授权。

白津教授团队已获得2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30项省部级项目资助。该团队近年来已在Annals of OncologyPNASMolecular CancerCancer Research 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Oncogene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80多篇。白津教授2020年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团队青年教师李中伟副教授2022年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jmv.28158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徐州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