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技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动态 > 正文 >

文章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第十六期科研学术沙龙

作者:     来源:科学技术处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11:48     点击:


沙龙主题:离子通道研究在临床医学的转化

主 讲 人:王翘楚

活动时间:2021514日 星期五  9:00-10:30

活动地点:行政楼101会议室

主 持 人:马波 教授

主讲人简介

说明: page1image568王翘楚,博士,北京市特聘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研究员,北京市第十五批海外引进人才”。专注于研究细胞膜及细胞器离子通道蛋白的生理功能及病理意义,善于鉴定及解析新型离子转运蛋白的基本性质及功能。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TMCO1作为一种内质网钙过载激活的钙离子通道,是继配体门控钙离子通道以及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之后的第三类钙离子通道,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该工作被剑桥大学Alex Webb教授推荐为F1000特优文章。被北京大学程和平院士评价为“具有重要理论与临床医学潜在价值的重大发现,属于开拓性、高度创造性的工作”。赴美留学期间,接受美国心脏协会全奖资助,潜心钻研细胞器膜片钳技术,成为少数掌握溶酶体膜片钳及细胞核膜片钳的学者。回国就职后,在率先搭建黑素小体膜片钳研究平台,系统研究黑素小体离子平衡调节的作用机制。着重从离子转运及细胞器互作两个方向阐述离子稳态对于黑素小体形成的重要作用,以及离子稳态失衡导致眼皮肤白化病发生的病理机制。充分利用儿童医院优质、丰富的临床遗传资源,结合研究室高通量测序及分析平台,发挥自身细胞学及生理学特长,努力探索能够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的诊疗方案及方法。目前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专项课题各一项。担任Cell Research, FASEB,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Bioscience Reports, Cellular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 多家期刊审稿人。担任2021Gordon Meeting/Seminar(Organellar ion channel )国内联络人。

  科学技术处和科研学术沙龙暨青年学者论坛组委会诚挚邀请您参加!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徐州市科学技术局